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文史拾遗 > 2018年第二期 > 艺苑卮言

嗟夫,密印景区联

时间:   2020-11-05 15:11

胡静怡

宁乡密印寺,是一座千年古庙。因为它是我国佛教南禅五大宗之一沩仰宗的发源地,所以在佛门的地位是绝不可小觑的。密印古寺门联“法雨来衡岳;宗风启仰山”出自宁邑人氏、明崇祯进士陶汝鼐之手笔,以精炼的文字、老到的笔墨阐明了沩仰宗之源流,成为我国古代寺庙楹联作品中不可多得的佳构之一。

沩山作为佛教名山,当然是世间善男信女们顶礼膜拜之好去处,也是天下游人十分理想的游览胜地,其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价值自然不菲。近年来,沩山密印景区拓展建设的蓬蓬勃勃,富丽堂皇的千手观音塑像之巍然耸立,为宁乡的旅游产业亮出了一块金光闪闪的品牌。作为从小就喝着沩江水长大的一个地地道道的宁乡人,岂不为家乡此一大手笔而欢欣鼓舞?

然而,当我的双脚即将迈入景区大门时,我却有些茫然了。门口的一副金色对联赫然题写着十个大字:

千峰开宇宙;一寺压沅湘。

这是佛门圣地理当出现的语言么?这是千年古剎应该表达的观念么?佛门以慈悲为怀,提倡众生平等,绝不争强斗胜,普开一叶慈航。作为佛寺楹联,当然应“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字面虽期大气,内心却要慈和。人家来佛门向善,还没进门,怎么劈头就来一句“一寺压沅湘”?这岂不让天下游人望而生畏,让礼佛众生临门却步?《智取威虎山》中的黑话“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一盖一镇,与压字词义相同,但盖、镇的对象是地虎与河妖,无可厚非。而这儿,密印寺要压的却是沅湘。沅湘既非地虎又非河妖,而是三闾大夫屈原惨遭放逐时长期流浪之地,这广袤大地上的河岳山川、花草树木、虫鱼鸟兽、芸芸众生,与密印寺一无冤二无仇,既不与你密印寺争一时之长短,也不与你密印寺争半壁之河山,你压它作甚?于人情于佛理,哪一点说得通?

该联的上比同样不合情理。“千峰开宇宙”?宇宙是谁开的?不是盘古一斧头劈开的吗?千峰又不是盘古手中的开山子,又怎么能开宇宙?

虽然这副景区大门联不合情理,但它却大有来头。有人知道王东原这个人吗?曾担任过民国时期湖南省政府主席呢。这位先生曾写过一首《瞻仰密印寺》,诗云:

灵佑兹山祖,宏规启李唐。

千峰开宇宙,一寺压沅湘。

银杏觇衰盛,蒲团看海桑。

我来天倍暖,十月未飞霜。

这首五律倒是中规中矩,不像当代某些既想附庸风雅又不懂规矩的官员一顿乱搞,除了颔联不合情理以外,全诗还算过得去。这诗他写在纸上,是他自娱自乐,或者说孤芳自赏,不关别人屁事。但我们当代人钻山打洞从故纸堆中翻出来,偏偏选中他这不合情理的两句,堂而皇之地刻于佛寺之前,则大为不合时宜了!

主掌密印寺景区建设的领导们,应该可以礼贤下士虚心恳求业内行家赐笔,完全不必挖空心思地从前人的诗作中去寻章摘句,试图借名人笔墨“压”一压沅湘,以抬高自己的身价,增强知名度。如此弄巧成拙,结果只能适得其反。其实该联略加改造,换两个字,就完全立得住了:

千峰撑宇宙;一寺佑沅湘

读者诸君以为如何?

走进景区大门,一座雄伟的石牌坊迎面扑来。牌坊上金蛇狂舞的两行字迹闯入眼帘,不由我不驻足端详。目不转睛地辨认了半天,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终于猜出了这两行文字:

千禅护水,福播四海;

万佛临山,道行九州。

先不说这对联如何,仅就这书法而言,就不得不让人忍不住吐槽。一座如此高大的牌坊,本来就须抬头仰视,那高高在上的文字,即算是楷书,想要看清已十分费力,竟然还偏偏用草书,这不是故意折磨游人、为难读者么?中国古代的对联,无论是宫殿、府衙,还是祠堂、庙宇,谁见过用草书书写的?不都是庄庄重重、一笔不苟的楷书吗?岳麓书院的门联,天心阁的门联,开福寺的门联,包括密印寺的门联,哪一副不是楷书?古来的规矩你不懂,现成的样板也不晓得学,怪谁?

再说对联。“万佛临山”是绝对没问题的,因密印寺万佛殿墙壁上原本就镶嵌着12988尊佛像,所以这句言之有据。但“千禅护水”就有些问题了。佛家语中,禅与佛本就同义,既有万佛,又何必来一千禅,岂不多此一举么?这在对联学上,称为合掌。合掌合得更厉害是“福播四海”、“道行九州”两句。四海指什么?神州大地。九州呢?华夏河山。如果说“禅”与“佛”在词义上还稍微有点点差异的话,那“四海”与“九州”就一丝一毫的差异都没有!所以,这副联称之为典型的合掌联毫不为过,足以作为反面实例写入楹联学教材。另外,该联作者也不懂平仄,“福播四海”四个仄声,“道行九州”在节奏点上连续两个平声,严重违背对联格律。这样的联刻在我家乡的佛教名山,我殊觉不妥!

(作者为本馆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