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文史拾遗 > 2018年第二期 > 江山览胜

历经沧桑的江华文庙

时间:   2020-10-19 11:10

李荣喜

江华文庙又称孔庙、孔子庙,位于湖南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老街。始建于公元705年,后来又屡迁屡建,现存旧址为清同治四年(1865)由旧学宫改建。文庙红墙绿瓦,飞檐斗拱,规模宏大,,至今也有1100历史19857月被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文庙占地面积12余平方米,整个庙宇长150米,宽80余米,保存古石刻在六十六方以上。庙内的礼门、义路门、泮池、泮桥、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等石刻浮雕仍是文庙特有景观。石刻浮雕有反映历史事件的草船借箭,有神话故事八仙飘海。

礼门、义路门的石刻浮雕庄严肃穆。文庙坐北朝南,左右开门为义路门、礼门,为出入文庙之门户,均为大块方形青石料砌就,平整牢靠。礼门在文庙右,有路直通现在的城内新街和原来的县衙门,今是县二中。义路门在文庙左,出门下坡,曲曲弯弯,一条青石板路,过东门口到南门口外的正街,今是解放西路。义路门石门上刻有二龙戏浮雕图像,珠为龙珠,龙所吞吐,寓意天下太平,年年吉祥。其门左红墙嵌上谕文武官员至此下马的大字楷书石碑,礼门石门楣上刻有凤朝阳浮雕图像,凤即凤凰,传说中为百鸟之王,阳即太阳,其意象征完美和谐,吉祥光明。其门右红墙也墙嵌上谕文武官员至此下马的大字楷书石碑,庄严肃穆。左龙右凤。

文庙南面的水池为泮池,又名泮水,喻学海无涯。科举时代,生员入学称入泮,就与泮池、泮水相关。泮桥是横跨泮池南北的三孔石拱桥,又称状元桥,据说为考中状元者才有资格过泮桥。文庙的泮桥两边有青石栏杆石刻浮雕。东边护栏的浮雕有三方,一方为铁拐李持拐杖战鲤鱼精、吕洞宾持火龙纯阳剑战螃蟹精,一方为小罗仁战八宝铜人救罗通,一方是蓝采和持玉板战鲶鱼精、钟离权持宝扇战蛇精。西边护栏的浮雕也有三,一方为韩湘子背洞箫、持宝剑战蚌壳精、何仙姑持荷花战乌龟精,一方为家教学礼图,二孩童向坐着的父母行跪拜礼,一方为张果老持渔鼓战螺丝精、曹国舅持拂尘战虾子精。上述石刻浮雕均精雕细刻,动静相宜,形态逼真,可激发人们人看从小,马看脚爪的为学志气和子不学,父之过的为人父母之道。

棂星门的石刻浮雕别具一格。览泮池,过泮桥,北向前行十余步,棂星门就在面前,稳稳而立,是文庙的第一道门,为三门四柱冲天柱式的青石牌坊,高七米多,宽十余步,八面石鼓相护其柱身,下有石座,全都卯榫,门前为九级石台阶,独具匠心。古代皇帝祭天,要先祭棂星门。前人又有将棂星解释为天镇星,或文曲星、魁星。还有孔子及其七十二弟子为天上文曲星下凡的传说。以棂星门命名文庙门,象征着孔子可以与天上的棂星相比,祭孔如尊天,也意味着天下的文人学士汇集于此,统一于儒学之门下。先从棂星门中门说起,从下往上看,一层为二龙戏珠浮雕,活灵活现;二层为棂星门楷书大字门名,端正整齐;三层双狮滚绣球浮雕,金钱飞舞;四层为石窗棂三;五层为凤尾羽纹石刻,上承大绣球石雕一颗。其中门旁两长石柱顶为二尊狮立体坐像,坐北朝南,昂首挺胸,气势昂扬。棂星门中门之左的旁门,从下往上看,石刻石雕也属不凡。一是双虎啸山林浮雕,虎虎生威;二是楷书腾蛟二字石刻,笔力雄厚;三是牛乳小牛、鹿浮雕,哺育之恩,俸禄之意;四是石窗棂二,它的上面是凤尾羽纹石刻,寓凤,它的左旁长石柱顶为一尊鹿立体坐像,神采自然。棂星门中门之右的旁门也有石刻浮雕,其寓意也深远。从下而上细看,有蜂、猴、猴面鹰、鹿浮雕,寓拜相封侯、吉祥富裕。有起凤两个楷书大字石刻,正正方方;双鹿浮雕,寓路路顺利;有石窗棂二;有凤尾羽纹石刻,其右旁长石柱顶上也为一尊鹿立体坐像,如左旁门鹿样,两两相衬。

大成门是经棂星门至大成殿的最后一道门,因形如古代兵器戟,所以称戟门。大成殿有三门,平时出入两旁门,重大庆典才开启中门。门前有九级石台阶,旁有两石鼓竖立。大前门前仍留下八方残缺不等的石刻碑,其中有《芳名碑》《乐损碑》《入籍碑记》《新建文庙碑记》《仪碑记》。《仪碑记》有下平栎、锦岗团、斗光团、涛圩团、李学远、李长江等地域名和人名。

大成殿是文庙的正殿,是供奉和祭祀孔夫子的地方。清同治《江华县志》载:正殿至圣先师孔子神位正中南向,木主高二尺八寸七分,阔四寸,厚七分,座高四寸,长七寸,厚三寸四分,朱地金书。如今大成殿已不复存在,但大成殿的遗址还在,青石的地面,青石的月台,青石的台墀还在,上月台要上迈九级石台阶,分列两旁,中间是蟠龙石刻浮雕像,龙头抬起朝南,龙身盘曲升降,四方云纹满布,活灵活现。顺石台阶护栏有双鹿石刻浮雕,神形俱全,护栏背面是双麒麟吐书和凤凰石刻浮雕,神形完好无缺。蟠龙浮雕的西面,顺石台阶护栏有双麒麟吐书石刻浮雕。它的背面有双猪石刻浮雕和凤凰石刻浮雕,基本完好。鹿谐音禄,蹄谐音题,猪谐音朱,寓意金榜题名。现从大成殿、月台前护栏和护栏下的石墙脚左边说起,从东往西,一路全是一方方的石刻浮雕砌就。有二十四孝中的孟宗哭笋”“祥卧冰求鲤青石浮雕,有魁星点斗”“济公悬”“杨香打虎救母石刻浮雕和凤形纹、竹形纹石框柱;有扶余国王张仲坚代番邦高建庄王向唐王李世民进呈降表”“拜月记故事中王夫人认义”“空城计的石刻浮雕和芙蓉花纹、梅花纹的石框柱;有走马上任”“高中状元打马游街”“石刻浮雕和凤形纹、竹形纹的石框柱,让人目不暇接。步往西移,至护栏和护栏下石墙的西头,即蟠龙的右边,从西往东观,有姜太公钓鱼”“官府劝农、农夫春耕”“男将战女将石刻浮雕和竹形纹石框柱。有三顾茅庐”“草船借箭”“水淹金山寺石刻浮雕和莲花形纹石框柱;有文王访贤”“樊梨花大破金光阵”“丹凤朝阳石刻浮雕和凤形纹石框柱,均美轮美奂,妙不可言。

江华文庙旧时是县内民众敬仰孔子及朝拜之圣地。大革命时期,中共江华县执行委员会与中国国民党紧密合作,在文庙建立县农民协会等革命团体,共同推动了江华县国民革命和农村大革命运动的蓬勃发展,开创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新局面。194911月,成为县委、县人民政府驻地。后来又成为沱江镇党委、政府驻地。

邓小平同志曾经在这里开会,留下了一段难以忘怀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江华瑶族自治县历史》(第一卷)记载:1930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执行攻打柳州、桂林,在广东小北江建立根据地冒险计划。终因敌我力量悬殊,红七军遭受重大伤亡,被迫离开广西右江革命根据地,转战桂、黔、粤、湘等省区。193119日傍晚,红七军从道县攻占江华县。10日早晨,邓小平在县城沱江文庙主持召开营以上干部参加的前委扩大会议(史称江会议),总结经验教训。让大家充分发表意见后,前委决定休整两天,为部队补充衣服,突击治疗冻伤。决定接收敌人的仓库,没收沱江街张恒丰等大商户的100多担布匹、衣服、棉花、棉胎和粮食,赶制冬装更换单衣,还购买一些衣物、鞋袜等。红军除了留部分给养部队外,其余的物资搬到火神庙戏台上,分发给群众。由于敌情变化,111日凌晨,红军撤离沱江,经鲤鱼井、桥市到宝昌宿营。112日,红七军翻越勾挂岭,过猫仔桥,经桥铺、黄庭,进入大圩宿营两天。114日,红七军翻越湘粤桂边界老苗山,黄昏到达广西桂岭。

一座古老的文庙,见证着一段悠久的历史,述说着一个红色的故事,令人流连忘返。

(作者单位:江华瑶族自治县史志办

江华文庙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