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文史拾遗 > 2018年第一期 > 文史述往

罗含的为人之道

时间:   2019-06-17 15:06

蒋波 

  罗含,东晋桂阳郡来阳县(今湖南耒阳)人,因其才华出众,深得当时权贵谢尚、桓温赏识,其中谢尚称他为“湘中之琳琅”,桓温则夸赞他是“江左之秀”,足见评价之高。罗含也因此屡屡得到升迁,做过尚书郎、长沙相等官。虽然历任各类文武职官,但罗含从未中饱私囊,而是两袖清风,坚持自己的为人之道。

  罗含的为人之道,一是忠厚公允,不参与拉帮结派。在当时,虽然谢尚、桓温两人都器重罗含,但实际上谢氏、桓氏两大家族关系错综复杂,常常争权夺利。罗含秉持公正原则,从不因私利而低毁、诌媚某一人。一次,桓温派罗含前谢尚府邸,要他检勃谢尚。罗含到了谢家只饮酒叙旧,不问政事。回去向桓温禀报时,罗含说:“你觉得谢尚的人品如何?”桓温故意回答道:“比我强。”罗含立马接话:“既然如此,他怎么可能为非作歹呢?”罗含并不因为桓温的缘故而低毁谢尚,为后人留下一段“不问郡事”的佳话。

  二是清正廉明。罗含做官不贪财、不敛财。史书说他除了办公之外,甚至连公馆都不住。罗含也不贪图老百姓的钱财,譬如有一回他到父亲罗绥做过官的新干县办事,当地百姓得知后夹道欢迎,因为罗绥在这里抚恤民众,深得民心。临走时,大家又纷纷赠送钱财,以报答罗含父亲的旧恩。罗含盛情难却,先假装收下,然后用箱子将财物封好,丝毫不取,连夜悄悄离开。

  三是以德治民。罗含一生辗转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地,在多处做过官。不论身在何方,他都坚持以德治民,宽厚待人。后来罗含退休回家,人们相转告,说他家的庭院里突然长出许多兰花、菊花,“及致仕还家,阶庭忽兰菊丛生,以为德行之感焉。”(《晋书》卷九十二)这个颇具浪漫、神话色彩的传闻,正是罗含长期爱民亲民的反映,也是大家对他最好的认可。罗含的德行,就像兰花、菊花一样盛开在人们心中。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