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文史拾遗 > 2018年第一期 > 文史述往

常德“外国租界事件”始末

时间:   2019-06-13 09:06

曹先辉


  清朝末年,朝廷腐败,帝国主义向中国大量输入鸦片,导致鸦片战争爆发后中国被迫签订了不平等的《南京条约》《天津条约》和《北京条约》。根据这些条约,朝廷割地赔款、开放通商口岸,自此以后,中国主权受到严重损害,逐步沦为半殖民地。

  就在这个时候,帝国主义列强凭借武力威逼和欺诈手段,在我国重要的商业城市里,强占一些区域做为他们居住和管理的租界。他们在租界里,建立了完全不受中国政府管辖的殖民主义制度,形成“国中之国”。

  自1845年至1905年的60年内,帝国主义除了在北京建立使馆界以外,还在上海、广州、厦门、天津、镇江、九江、汉口、重庆、杭州、苏州、沙市、福州、鼓浪屿等地建立租界。这个时候,西方的商人,传教士作为殖民主义的“舶来品”侵入了常德,常德的对外贸易也因此被写下一页受屈辱的历史。

  早在咸丰四年(1854),英国的大英公司货船由伦敦航行至香港,英国的货物首次由广东经汉口后进入岳阳、常德。为了扩大对中国的经济侵略,英国于同治五年(1866)成立了中国航业公司(太古分公司),到了同治十三年(1874),英国势力已沿长江流域进入洞庭湖地区,并深入到常德腹地。

英国太古行业公司的船只

  由于常德是川、黔、鄂三省边区,以及湘西三十县的桐油、生漆、木材、药材、皮毛、水银、丹砂、冰碱、土靛等物资的集散出口地;也是粮食、棉花、水产、大布、铁器,苏杭绸缎、湘赣陶瓷、京广货物向湘西和川、黔、鄂输入之地。素称“吴蜀咽喉,湘黔户牖”“五省通衢”“鱼米之乡”。到了光绪二十三年(1897),据岳州(岳阳)关统计,岳州关进出口贸易额为1354000关平银。其中常德的进出口贸易为617000关平银,常德的进出口贸易额占到岳州关进出口贸易额的半数,因而引得帝国列强对常德的贸易市场垂涎三尺。

  光绪二十四年(1898),清政府自行颁布《内港航行章程》,外国商轮可以自由驶入内港。次年常德设立了邮政支局和电报局。1900年,日本英佛矿业会社一艘浅水汽船由岳州开往常德,并航行至桃源县兴隆街。英、日两国军用轮船开始在洞庭湖区探测水道。1903年,日本海军派出一小队水师来到湖南勘测岳阳至常德的水道,撰写《湖南水路记》和绘制湖南水路图。1905年,“各国兵轮,络绎洞庭,往往行驶常德、湘潭以上赴渌口、株洲一带……极长湖内外数百里以延袤,随处可游弋自如”。

  到了光绪二十五年(1899)以后,岳阳、长沙先后正式开埠,英国和日本商人开始“得陇望蜀”,企图把常德沦为帝国主义争夺利润,掠夺资源的重要逐鹿之所。

  光绪三十年(1904),英商贝纳锡首先以赴湘游历为名进入常德,在下南门外大河街张挂“英商豫亨泰洋行”和“英商轮船转口公司”二块招牌,被常德府县和民众阻止。此事英国领事曾照会湖南巡抚交涉。

  据清朝人朱寿朋主编的《光绪朝东华录》记载,光绪三十一年(19055月湖南巡抚端方应英国领事要求,向慈禧太后、光绪帝奏请批准常德、湘潭开设外国租界。外务部于825日奏请慈禧太后后批准所奏《如所议行》。

  次年,湖南巡抚派岳常澧道道台韩庆云来到常德筹办外国租界,并颁布《常郡开埠告示》,遭到留学生和常德商民的激烈反对,他们群起集会呈文《具控到京》,而且“邀集郡城八省三堂董事在育英堂会议商埠事宜”,在向韩庆云“面陈利害”的同时,并向长沙省洋务局据理力争,使得常德开设租界末果。

  次年清政府决定常德以“寄货港”名义对外开埠。常德商民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成立了商务总会。然而外国商人纷纷来到常德,先后开设洋行29家,使得本地的土布业一蹶不振。常德的商贸企业在外货倾销、军阀混战和政府横征暴敛的不利形势下艰难地发展。这一年,英国太古洋行新建的“湘潭”轮开始航行常德,并于1907年在常德大河街营建太古码头、仓库、货棚和趸船等设施。同年日清汽船办事处也在常德派驻人员。英国、美国、日本、法国、德国、俄国、荷兰、丹麦等国的商人接踵而至,导致常德商号林立,牙行(为买卖双方介绍交易、评定商品质量、价格的居间行商)普遍设立,进出口贸易增加。这一年岳州关的进口额为173102关平银,出口额为316956关平银。从此以后,湖南境内的内河航权几乎完全操控于外国人手里。

  那时候,英国亚细亚石油公司来到常德修建油栈输入煤油,美国洛克菲勒财团美孚公司和德士古公司也接踵而至输入石油。

  清末年间,由于中国丧失贸易主权,常德的进出口贸易完全被外国洋行控制,严重地破坏了常德的地方经济发展,因而激起常德爱国人士的强烈不满,曾两次发生反对帝国主义经济侵略斗争事件。一次是光绪三十一年(1905),官方应英国、日本等国要求,奏准将常德和湘潭开辟为租界,遭到学生和士绅强烈反对未果。一次是光绪三十二年(1906316日,朝廷将常德辟为“寄货港”,常德民众群起反对。

  (作者单位:常德市宏德实业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