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文史拾遗 > 2018年第一期 > 名人轶稿

胡林翼之集外文:墨庄公传

时间:   2019-06-20 10:06

 

李超平   整理


  整理者按:

  本文收录于宁乡《鹅山五修族谱》首卷中。传主贺懋楮,字墨庄,诸生。孝友居家,博闻强识。游麓山(整理者注:即岳麓书院),与胡达源(整理者注:即胡林翼之父)交最笃,屡试不售,教授生徒,多有成就。卒年八十四。

  从传文内容可知,本文系胡林翼作于咸丰七年(1857)湖北巡抚任上,属集外文。


  贺公墨庄先生,林翼世叔也,与先君云阁公同游麓山,订交金兰簿,为文字交情谊,欵晨夕相依。先君尝述其为人植品励学范围先哲逈异寻常,故林翼得知先生。先生家沩宁贺氏,为沩宁望族,学有渊源,簪缨继起,而其显以文章,阨于功名者,则莫如先生。自幼应童子试辄利,壮岁补弟子员,居麓山奋志名场。主讲罗鸿胪器重之,其所与讲学论文者,皆当时名宿也。惜文人憎命达鏖战棘闱,屡膺鹗荐不第,遂馆乡村。凡遇聪颖子弟,家即贫寒不计修脯。一时桃李盈门,沐其教者多知名士。

  夫人以文章寿世,与以文章售世者有别。售世之文章以经济显,寿世之文章以教育著也。若先生者,可谓以文章寿世矣。先生讳懋楮,墨庄其号也。晚年精神矍铄,手不释卷。易箦前数日犹作《衣锦尚絅题》文于此,见先生之寝馈经学,至老不倦,其得力深焉。他如善事父母、友于兄弟、处族党朋友,倾诚相与奚,傒林翼述也。

  咸丰七年夏,其世兄峻山邮书具状,乞言于余,始得先生讣。先生以乾隆三十八年癸巳正月十三日亥时生,于咸丰六年丙辰十一月十一日巳时谢世,春秋八十有四。是时,林翼巡抚楚北,念先君旧好,公余之暇援笔成数言。先生虽阨于功名,而能显以文章,其亦可无憾矣!

  赐进士出身、前翰林院编修、诰授资政大夫、钦加头品顶戴、湖北巡抚部院  资江世愚侄 胡林翼 润之 拜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