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文史拾遗 > 2017年第四期 > 名人轶稿

蔡锷佚文二十篇——纪念蔡锷诞辰135周年

时间:   2019-04-01 09:04

 

邓江祁整理


  编者按:近年来,本人在学习和研究蔡锷过程中,陆续于一些民初珍稀旧报刊和书籍中发现大量散佚于已出版的各种蔡锷文集之外的蔡锷文电,并于2015年整理400多篇收入《蔡锷集外集》由岳麓书社出版。值此蔡锷诞辰135周年之际,本人再整理新发现的蔡锷佚文20篇以志纪念,并飨读者。

  致黎元洪等电1912318日)

  武昌黎副总统、南京实业部鉴:

  滇省京铜屯积泸州日久,现派员运往湘北、南京、上海一带销售,以充军饷。到时乞饬照料。滇都督锷叩。巧。

 

  致袁世凯电19124月下旬)

  滇省外交重要,非经验多、声望著之人不足以折冲樽俎。拟请简任高而谦赴滇办理外交。如以官制未定,或作为云南都督府外交顾问,将来外交统一,再定职位。除由临时省议会径电该员敦劝外,电请大总统核查简任。

 

  致陆荣廷电1912513日)

  桂林陆都督鉴:

  三号电悉。杨荫奎携枪款潜逃,曾否逃回本籍,尚不可知。已饬河西县遵照来电办理,俟复到再电达。锷叩。元。印。

 

  致尹昌衡等电1912525日)

  成都尹、张两都督鉴:

  准国务院宥电开:尹、张两督有功桑梓,镇抚得宜,何遽更动。惟川纷扰已久,秩序未易恢复,如美教士一案,竟非成、渝觉察所及。中央顾念西陲,时深廑系,但望尹都督励精图治,使军民服从,尤望共相慰勉,勿惑浮言。政府开诚布公,重订疆土,以地方治乱、人情从违为衡,诚不欲轻于去取,滋地方之感[]。等语。特转闻。锷。有。印。

 

  致袁世凯等电1912525日)

  北京大总统、国务院、参议院,武昌黎副总统、南京黄留守暨各省都督均鉴:

  窃自军兴以来,军队叛变、抢劫之案,层见叠出,国基因以动摇,地方惨遭荼毒,嗟昊天之不吊,实民国之不祥。推原祸始,实由于将校能力薄弱,性行窳劣所致。平日既驰于训练,事前复疏于防范,及事变发生,乃相率逃匿,视职守如弁髦,事后仍安然贪窃禄位。在此辈则廉耻道丧,在国家则法纪荡然。似此纲维堕地,何以治军,何以立国?拟请由陆军部严订军官职守律,从速颁行,以振雄风而励以身殉事之义。滇都督锷叩。有。印。

 

  致唐继尧电1266日)

  唐都督鉴:

  江电悉。此案昨据威宁镇电称,安匪已经王大队长于冬日擒斩等情。查安匪虽已授首,哥匪党羽必众。业经飞饬镇雄营队严防协拿,毋任余孽窜匪。滇都督。虞。印。

  咨各省都督文(19126月)

  据本军府民政司呈,云南前清藩司厘务股员陈典三,经收公款亏欠九千百余两,丝毫无缴。该员系湖南永州府东安县人,已于三月二十八日潜逃,应请通咨缉交,以重公款。等情。本都督复查属实。除咨湖南都督通饬办理外,相应咨请贵都督查核通饬协缉,务获追缴,至纫公谊。此咨。

 

  致尹昌衡张培爵电191273日)

  成都尹、张两都督鉴:

  艳电悉。滇、川隔阂,旅滇川人乃设川滇协会,为调和起见。现两省既敦永好,自可遇事直商,已令该会照电酌办矣。滇都督锷。江,印。

 

  致袁世凯国务院等电191298日)

  大总统、国务院、外交部、成都胡都督并转尹都督鉴:

  午密。接印度马师周微日急电称:前传拉萨和成,钟带兵返。周等未曾接钟函电,正疑藏人退,钟无术,串同外人,计行反间。今早印报竟载华兵并未离藏且借卖物为名,计擒噶尔丹寺喇嘛多名囚禁,如此则议和或为钟联缓兵待援之计,其志则抵死坚守也。川、滇迭次详电,着周转钟坚守,共持危局。今倒悬待解,救援不来,万一变生意外,无以慰壮士之心,且疆土一失,后无救。自英使干预藏事,印政府对于西藏之策诸多阻挠。查前后中英《藏印条约》,中国有统辖全藏主权,唐公所议《藏印附约》第二款尤为显著。我前陆军进藏,英国并未过问,今乘危干涉,未免背约。务速协力妥商,早援危藏。等语。事关国防,用敢据情转达。滇都督锷叩。庚。印。

 

  复黎元洪黄兴等电1912924日)

  武昌黎副总统、北京黄克强先生鉴:

  佳、铣电均悉。于武汉起义之日,举行纪念庆祝,极表赞同。但期迩程遥,派员亦难赶到。滇已筹备举行庆典,特此敬复。滇都督蔡锷。敬。

 

  复全国铁道协会电19129月)

  四川路中华民国铁道协会公鉴:

  接读函示,敬悉中山、克强两先生被举为贵会正副会长,以外各员均经票举,勉尽义务,仰见热心公益,钦佩莫名。所拟进行方法,首在杂志,尤属扼要,以后进行如何,尚祈赐教。至于杂志出版后,并希按期寄滇,借广闻见。专复。虔请公安。滇都督蔡锷。

 

  致黄兴电1912109日)

  垦植协会会长黄克强先生鉴:

  江电敬悉。垦植于民生甚有关系,滇省极为赞成,俟筹有的款,当即汇助。佳。

  附录:黄兴致蔡锷电(1912年10月9日)

  云南蔡都督鉴:

  佳电敬悉。垦植协会承允汇款相助,深纫公谊。黄兴叩。元。

 

  复黎元洪电19121030日)

  武昌黎副总统鉴:

  支电悉。中国虽二十余省,实为单一国。若省长出于民选,断难收统一之效。矧共和精神,全在总统对于人民负责任,倘举非其人,则总统有卸过之余地,而行政之损害无穷。民选不宜,此为要点。其他种种妨害,尤难校[]到。此问题初起,已若骨鲠在喉。承示朱都督原电,痛陈七弊,主张委任,拟联电力争,极所赞成,并略参鄙见,请饬裁察挈衔为盼。滇都督锷叩。卅。

 

  致袁世凯等电19121030日)

  大总统暨国务院鉴:

  殷司令电称:据藏商寄滇家信云:汉番说和后,仅留驻藏兵六十名,其余陆军航海回川。七月间由藏起程,男女千余人,行抵卓木,被疑邀截,劝穿□衣,不服者辄被枪毙。现虽一概释放,惟此后性命尚难自保。此次衅由川军,而该番不分玉石,见汉即杀,我兵民虽全力决战,奈日久粮尽,故不得已从和前□,且地方汉民遇害者百余,所余财产一概充公,其抵{}被害者,亦罚巨款,酷虐难以尽述。顷闻滇川军已出,中道被阻,若再迁延,汉民必尽死于敌手。云云。谨闻。滇都督叩。卅。印。

 

  附录:国务院复蔡锷电1912112日)

  云南蔡都督:

  午密。大总统令:卅电悉。已电令达赖饬属勿得损害在藏官吏军民,亦饬外交部与英使交涉矣。等因。合电遵照。国务院。冬。印。

 

  致陆军部参谋部电1912119日)

  陆军部、参谋部鉴

  微电悉。铜仁危迫,已令饬滇、黔防军协力堵截,使无蔓延,并侦察扰乱情形矣。蔡锷。青。印。

 

  咨外交部文19121113日)

  云南军都督府咨:案据云南外交司司长张翼枢呈称:法国在滇省设立邮局并加添邮夫案,前据路警局报告,当由本省政府与法交涉委员交涉,并电达大总统及外交、交通部各在案。兹得有关于该案之密件一封,理合呈请查核转咨,以备因应。本司细核该件,其中有宜注意者二端:一彼此报告情节颇有不符;一各国须加入万国邮政同盟,兴办各国邮政之普通事业,如邮局汇兑之类是也。等情。据此,除将该司长所呈密件复加查核外,相应照抄一份咨送大部查核备案。此咨外交部。蔡锷。中华民国元年十一月十三日。

  计送抄件一份(略)

 

  致袁世凯电191211月)

  滇省司法事宜,前系由内务司兼管。现在省城各级审检各厅次第成立,亟应添设司法司,以责专成。查有黄德润,法学精深,才具稳练,且于滇省情形熟悉,堪胜司法司长之任,请即加正式任命。

 

  呈袁世凯文191212月)

  军务司副官张继良携款潜逃,严缉未获,请饬直隶都督查封该员原籍冀州家产,并分饬各省通缉,押解归案究办。

  大总统批:应即照准。此令。中华民国元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复蒙自、思茅道台电(1912年)

  思茅刘道台、蒙自何道台览:

  蒸电悉。时事多艰,一切内政外交,正资倚畀,望力为整理,毋萌退志。督。尤。印。

 

  复腾越道台电1912年)

  腾越陆道台鉴:

  外密。阳电悉。会案事虽迭与傅领磋商转圜,尚未得□,已电达驻京公使转圜,能早日就范固佳,第为期甚促,诚恐赶办不及,则惟有如来电所云,亦未始就补救之策。希相机办理为要。督。元。印。

 

  (编者单位:湖南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