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文史拾遗 > 2017年第一期 > 湖湘文化研究

提振精气神 建设新湖南

时间:   2017-06-19 15:06

——“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建设新湖南研讨会观点荟萃

陈书良统稿

  1月5日,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与湖南日报社共同举办了“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研讨会,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黄兰香出席。

  会议由省政府参事室主任李文才主持,与会参事、馆员、专家学者认为,湖南人民的“精气神”就是“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就要有“心忧天下”的情怀,“敢为人先”的胆识,“经世致用”的智慧,“坚忍不拔”的意志。现将主要观点刊发如下。

  理解、把握、弘扬湖南人民的优良传统

  ●黄兰香(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怎样理解、把握、弘扬湖南人民的优良传统,我谈三点体会:

  第一,要深刻理解,把握时代背景。“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3月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这12个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湖南过去的光荣历史,对我省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做出的新指示、提出的新要求、寄予的新希望。去年11月召开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这个优良传统写进工作报告、嵌入发展蓝图。当前,我省发展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我们要结合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充分认识提出这个优良传统的时代背景,把这个优良传统转化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际行动,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

  第二,要深入挖掘,阐释丰富内涵。“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是一种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气魄和担当,是一种执著追求事业的性格和精神,已成为湖南人民宝贵的思想财富,成为湖湘文化的重要内核。湖湘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是我省面向全国、影响世界的资源宝库,是我们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不竭源泉。今天,站在历史的新时期,我们来探讨“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传统,就要深入挖掘“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进一步打响湖湘文化品牌,进一步坚定湖湘文化自信,助推文化强省建设。

  第三,要深化传播,弘扬优良传统。研讨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要大力宣传好、积极运用好这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果,把“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优良传统的研究与弘扬不断引向深入,主动加强与省内外、国内外的文化交流,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这一优良传统,将包括这一优良传统在内的湖湘文化内化为一种精神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根植于全省人民的价值理念、伦理道德、行为准则等各个方面,形成最大公约数,凝聚最强正能量。

  霸蛮、拙诚与愚公移山

  ●唐浩明(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原主席)

  霸蛮是湖南人最突出的群体性格,也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内涵。一个霸字,充满着强势色彩;一个蛮字,标明了它的地域特色,它产自南蛮子也就是远古湖南土著人群中。湖南人世世代代便以霸蛮方式生存在三湘大地上。近世以来,时代将大变大事降临在湖南,于是给湘人提供了干大事业的平台与机遇。当霸蛮与大事业相遇时,它的内在品质便立刻绽放出绚丽的火花,并在风雨雷电的锤炼中迅速提高升华,成为一个难能可贵的文化品格。今天的湖南人要弘扬的正是这种文化品格。

  霸蛮在近代大变故中,首先转化为湘军的死硬战斗作风。就是这种死硬作风,后来被陈独秀视为坚忍不拔的湖南人的精神。曾国藩又将这种死硬作风提升,列入他的拙诚理念中,并将这种拙诚比之于愚公移山。拙即笨拙,不投机取巧,不偷懒耍滑,脚踏实地,盈科后进,一步一个脚印,用勤苦血汗去获取成功。诚即精神专注,持之不懈,实实在在,表里如一,不背诺言,不忘初心,目标坚定,矢志不渝。拙诚是近代湖湘文化的一个主要内容,近代湖南人之所以受到国人尊敬信赖,也是因为他们的实在诚恳。

  

    值得研究弘扬

  ●郑佳明(省文史馆馆员)

  “扎硬寨、打硬仗”,有三种说法:一种是打硬仗,一种是打死仗,还有一种是打呆仗。三个提法有两种含义,打死仗就是死磕,决不退缩,毛主席所说与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打呆仗实际就是愚公移山的意思。湘军实力不是很强,但湘军在战争中多次以少胜多。为什么这样一些农民粗粗训练之后组成的军队,跑到外省能够打胜仗?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湖南人的品质、精神。湘军有其文化积淀,有一种精神力量、意识形态的力量。再往深层去想,就涉及统帅的指导思想,为什么要打呆仗?这与湖湘文化的经世致用有关系,特别是王船山的求实务实踏实的“实”的思想有关。还有哲学层面,在一个取巧的时代,靠踏踏实实来战胜对手。研究弘扬这些思想,对于我们现代这样浮躁的社会,是非常有好处的。

  今天的湖南人要想在市场经济的大潮里面,重新焕发出我们在近代的精神,也就是杜家毫书记所讲的精气神,有两个方面少不了,一个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敢为人先;一个是实事求是,扎扎实实,踏踏实实,从基础做起,发挥自己的优势。所以,“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既是作风层面,也是体制方面的,还是思想层面的,值得研究弘扬。

  “扎硬寨”“打死仗”在中国近代的关键时期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近代以来的湖南人,以他们的所作所为,推动了社会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有人说,“一部湖南近代史,等于半部中国近代史”,这话有些绝对,但湖南人在中国近代史上的作用确实是非常巨大的。著名历史学家谭其骧先生就曾指出:“清季以来,湖南人才辈出,功业之盛,举世无出其右。”

  “扎硬寨”“打死战”,在中国近代历史上的关键时期发挥了中流砥柱的重要作用。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敢为天下先”,湖南人是中国近代社会发展方向的引领者和社会思潮的开启者;“以天下为己任”,在中国近代史上具有救国救民、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在今天,我们更要充分发挥近代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近代湖南人“敢为天下先”、救国救民、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湖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我们的力量。

  “霸得蛮”最传神

  ●柳思维(省政府参事)

  “霸得蛮”堪称湖南人和湖湘精神最传神的写照,蕴含无比丰富的湖湘文化内涵和历史智慧。霸蛮是指湖南人特有的霸气与蛮劲,是精神、气势、气质、作为、行动的统一体,也是一种气势和行为文化,也是湖南士人生命情调中一种独特的铁血精神和强悍秉性。

  “霸得蛮”具有独特的历史贡献与巨大社会价值:坚持正道、追求革命理想方面霸得蛮,改天换地,扭转乾坤;在不畏强敌、攻坚克难方面霸得蛮,打硬仗,叱咤风云,惊天动地;在捍卫国家主权利益、民族尊严方面霸得蛮,自强自立,震古烁今;在清廉自律、严己修身方面霸得蛮,清风明月,光照千秋;在坚持真理、担当大义方面霸得蛮,义贯长空,名垂青史;在挑战极限、勇闯难关方面霸得蛮,创造奇迹,改写历史。同时,我们必须看到,霸得蛮容易走向极端、任性、偏执。新形势下弘扬传承霸得蛮的精神,我们必须全面准确把握,在坚定信仰牢记使命、坚持原则反腐倡廉、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等多方面弘扬“霸得蛮”精神。

  发扬优良传统,做好湖南各项工作

  ●朱翔(省政府参事)

  在去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发扬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尽快建成全面小康。这十二个字是湖湘文化、湖南精神的高度概括,体现了湖南人的精气神。我们要发扬十二字优良传统,做好湖南各项工作。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湖南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建设成就,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全省民生明显改善。当前,正值“十三五”转型升级、湖南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发扬“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着重做好五个方面工作: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搞好“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布局、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大力推进脱贫攻坚。

  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周秋光(省政府参事)

  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视中国传统文化,是因为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记载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理性思维和文化成果,反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滋养,是人类文明的结晶。而近代以来国人一度对中国传统文化失去自信,尤其当今中国传统文化在经济文化一体化全球化的国际大背景下受到了严峻挑战。因此,习近平总书记从四个方面采取措施来重视中国传统文化:一是在治国理政上汲取传统文化的精神养料;二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上,以传统文化为精神滋养;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四是文化软实力建设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强劲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和弘扬传统文化,其意义不仅仅是“厚古”,更重要的是“鉴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是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性认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无论在理论抑或现实实践过程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意义。

  发扬优良传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郭辉东(原省政府参事、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家发扬“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我们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湖南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脱贫攻坚战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湖南更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的首倡地,一定要发扬12字优良传统,一定要也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精准。一要坚持把“精准”二字贯穿到扶贫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真正把脱贫措施集中到贫困户和贫困人口上;二要坚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统揽,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努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契合时代大势,光大湖南人的精神特质

  ●朱汉民(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这十二字湖南人精神,证明他对湖南人精神有深刻的印象,也对湖南人寄予了深厚的期望。今天,在我们面临各种困难和挑战的情况下讨论这十二个字,特别有意义。我理解,这十二个字是一种精神气质。如果说吃得苦是中国人普遍的性格,那么“霸得蛮”就具有鲜明的湖南地方特点,这种蛮的背后是有一种精神的力量。这种“蛮”可以从正面负面、积极消极不同的方向来引导。推动这种“蛮”的气质向哪一个方向走,就要靠背后的精神力量。今天探讨湖南人精神,不能仅仅探讨这种“蛮”性的血气,还要契合时代,认准一个“理”字,也就是中国发展的大势、人类文明发展的大势。只要把这个“理”与这种蛮性相结合,湖南人的这种精神特质就会大放光芒。

  破解难题、攻坚克难,需要湖南精神

  ●刘建武(省社科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今天我们研讨十二个字,关键是要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要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要把他的思考,包括他关心的问题,与他倡导的精神和情怀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十二个字,首先体现了“敢”字,敢为人先,“敢”字当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敢于啃硬骨头,要动真碰硬。十二字透露的还有“实”,实干且吃得苦,实实在在。这十二字还体现了“韧”字,坚忍不拔,吃得苦,耐得烦,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就是绵绵用力,久久为攻,不达到目的,决不罢休。推进改革事业,需要一种精气神,这种精神与湖南传统是相统一的,今天这种精神不但不过时,还是推进我们的事业所必需的精神。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一个鲜明特点,就是问题意识。我们讲敢于担当,什么是敢于担当,就是不回避问题、解决问题,就是不回避矛盾、解决矛盾,就是说到做到、不放空炮,这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态度。我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根本性、全局性的问题有三个:中国共产党怎样跨越历史周期率的问题?中国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国如何避免修斯底德陷阱?这些问题都是全局性、关键性的问题。要破解难题、攻坚克难,解决这些问题,要有一种精神支撑。这种精神,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湖南人的“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精神。

  廓清研究“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三个问题

  ●朱有志(省社科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

  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对这十二个字感兴趣,为什么在那么重要的场合特别提到?为什么我们今天还要深入研究这十二个字?我认为必须弄清楚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自然的缘由。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是与先民们所处地理环境有关的。湖南古有南蛮之地、蛮荒之地的叫法,险恶的地理环境,频仍的自然灾害造就了吃得苦、霸得蛮的特质。找到湖南人精神特质的生发根基,才能确保这种优良传统过去有,今天有,今后还会有。

  二是历史的缘由。这十二个字,为什么既能构成湖南人的骄傲与自豪,又能够成为世人赞扬湖南人的缘由?这是世世代代以来形成的底蕴,从曾国藩为代表的湘军群体,毛泽东为代表的湖南籍共产党人,都为这种精神的形成注入了丰富的内涵。实际上是“五敢”,除了所说的敢扎硬寨,敢打硬仗,还有“三敢”,就是毛主席说的“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敢教日月换新天”。这“五敢”精神,便是这十二字的生动诠释。要透过湖湘文化的发展轨迹,寻找形成湖南人这种精神的依据。

  三是今天的解释。今天通俗的解释就是毛主席所说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吃得苦,霸得蛮”核心就是不怕苦,“扎硬寨、打硬仗”核心就是不怕死。放到今天来说,我们要丰富它的内涵。最基本的一点,就是立足岗位,干好本职,特别是力戒“浮”“虚”“飘”的不良作风。

  “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精神的哲学义蕴

  ●王泽应(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湖湘自古重精神”。“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是对湖南人和湖湘文化精神的生动描摹和通俗化总结。就其哲学义理而言,内含着“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的精神要素,内含着爱国主义、自强不息、勤劳勇敢、开拓创新等伦理美德的精粹,昭示出信念伦理、责任伦理以及价值合理性与工具合理性有机结合的深蕴,具有“性命合道”“体天恤道”“道器合一”“文质合一”和“圣凡合一”的伦理特质,无疑是对儒家“志道据德”、道家“尊道贵德”之以道立德、以德行道精神的实践和价值推扩,意义十分深邃。

  如果说“吃得苦”是勤劳勇敢精神的形象化集结,那么“霸得蛮”则是不屈不挠精神的伦理化体现。此处的“霸”是一种为真理和正义而坚持到底、无怨无悔的意思,内含有“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弘毅禀赋和精神气质。“霸得蛮”实质上是一种赤诚为国、忠贞为民和对事业对理想绝对忠诚的伦理品质,是一种“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大义和正气。“扎硬寨,打硬仗”是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克敌制胜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革故鼎新、改革创新等时代精神的高度凝结。

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和湖南日报社共同举办的“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研讨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