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文史拾遗 > 2015年第二期 > 三湘人物

刘虞笙:铸就湘军最后的辉煌

时间:   2015-08-05 18:08

刘期贵

    在巍巍的金字寨下,崇山峻岭之中,有一个小村庄——湖南隆回县七江乡田心村,那时的小地名叫四都塘玄湾,清朝末年,这里出了个著名的湘军将领——刘虞笙。

1895年初,驻扎牛庄的湘军

少怀大志 弃文从武

  刘虞笙,字润生,又名华蓂,官名廷柱,生于清朝同治四年(1858)五月二十三日。据说刘虞笙出生的时候,大雨滂沱,电闪雷鸣,炸雷声中塘中一条金鲤冲出水面,跃入堂屋,全家欢喜异常,认为此子将来会大富大贵。

  刘家世代书香门第,家境富裕,父亲多么希望他通过科举获取功名,为刘氏家族争光。对于他的教育,父亲舍得下大本钱,特地从邵阳聘请了一个学问渊博的老举人做他的私塾老师,刘虞笙陆续读了《论语》《孟子》《大学》《中庸》《诗经》《左传》《史记》《易经》等,打下了扎实的传统文化基础。刘虞笙五岁启蒙,七岁就能够吟诗作对,过目不忘,乡人都称他为“神童”,深得老师和父母的钟爱。课业之余,最喜欢看《三国演义》《水浒传》,敬佩诸葛亮、周瑜、吴用的足智多谋,赞扬关羽、张飞、武松、鲁智深的忠勇、刚1895年初袁驻扎牛庄的湘军51强、侠义。读史则景仰岳飞、文天祥,对《满江红》《正气篇》等篇章爱不释手。刘虞笙受这些先辈诸贤侠士的影响,渐渐对科举功名产生了厌恶情绪,最后完全潜心研读孙(膑)吴(起)兵法及经世之学。他平日与小伙伴们玩游戏,经常玩的是用稻草扎一个假人,说是“坏人”,由刘虞笙领头,各人手执竹、木棍做的长矛,狠劲向“坏人”刺杀,并大呼:“杀坏人”,反复数次,兴尽而止。因此,他从小就具有强烈的爱国民族意识。

  12岁那年,刘虞笙已长成了一个虎虎生威的小伙子,且臂力过人,此时,他再也无心学业了,任凭父母、先生苦劝,硬是吃了秤砣铁了心,不去上课。这下可把父亲望子成龙的希望变成了泡影。刘虞笙在家待了数月,整日无所事事,经常与一些伙伴舞枪弄棍,称兄道弟。父亲怕他变坏,就备了份厚礼,把他带到了新化县黄游山武举人刘光那里学武艺,刘光外号“快刀刘”,设馆授徒,此人身手不凡,刀法精熟,舞起刀来呼呼生风,疾似闪电,几十人休想靠前。师傅见他年轻英武,气度不凡,十分喜爱,便收他为徒。刘虞笙天生是习武的好料子,自从拜师刘光门下,如鱼得水,一通百通,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深得师傅的武功真传,他秉承师学,博采众长,潜心揣摩,自创套路,独树一帜,其武功在同道中出类拔萃,尤其力气更胜师一筹,能手举千斤石狮,挥动60斤重的大刀如使流星,传说当年去邵阳的必经之路龙溪铺,渡口曾有铁狮子一对,从来没有人搬得动,刘虞笙去邵阳时轻轻地就把一只狮子抱过河去,返时再抱回原地,当地看者无不咋舌,刘虞笙虽身怀绝技,武艺超人,但为人正气,惩恶扬善,十分注重武德,以武会友,绝不随意伤人,从而受到武林人士的交口称赞。

平定沙俄 威震敌胆

  学有所成的刘虞笙,满怀抱负,希望从此走出家门,成就一番事业,光宗耀祖。“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就是他的雄心壮志。1875年夏,17岁的刘虞笙,投奔他舅父魏公光焘(午庄)为僚属,魏官显赫,由新疆布政使,云南巡抚,陕西巡抚升至两江总督,刘虞笙辅佐舅父,出谋献策,每战必冲锋陷阵,骁勇无比,数十年来随舅父转战湖南、湖北、江西、云贵、陕甘、闽浙及东北数省,征程数万里,参加大小战斗280余次,战功卓著,累功授花翎三品顶带,诰授振武将军,任职直隶州知州。

  1877年,舅父魏光焘署理新疆布政使。刘虞笙负责伊犁、塔城等城防建设,事必躬亲,呕心沥血,受到军民的一致赞誉。那时的新疆刚立行省不久,百废待兴,外有沙俄阿古柏入侵,内有哲得沙尔叛乱,天山南北,混乱不堪,可谓外忧内患,刘虞笙作为魏光焘的重要幕僚将领,既要督办军务,接济军需供应,又要领兵平定沙俄及边民之乱,沙俄阿古柏敌兵性情凶悍,善于骑射,机动能力强,来去像一阵风,他们经常侵入边境,并深入内地,闹得边境不得安宁。18793月,沙俄阿古柏领兵进犯军事要地界首岭,刘虞笙奉令率三营湘勇为前锋,迎敌于界首岭。界首岭是一座海拔500多米的小山岭,岭上乱石丛生,树木稀疏,上有一个哨卡,有200余湘军镇守,这些人见大股敌人来犯,勇敢迎敌,大部战死,只20余人突围成功,跑回本部报信。刘虞笙率领三营湘军马不停蹄地赶到界首岭时,敌人早已驻扎在岭上了,此时,天已黑了下来,刘虞笙深谙兵贵神速的用兵之道,他当机立断,分兵三路,派一小股部队从正面进攻,使敌人产生错觉轻敌,诱敌深入且战且退,一路埋伏于山岭的东西两侧,待敌追来时再截下伏击,刘虞笙亲率一营精锐绕道敌军背后,只待正面攻击时,他再从背后猛攻,断敌后路。只听一声炮响,正面的湘军向敌人迅猛发起攻击,他们乘着夜色的掩护,直扑敌营,士兵们在箭上绑着火球,一齐射向敌营,一时间,沙俄营成为一片火海,匆忙应战的敌兵,禁不住湘军的猛攻猛冲,被杀得七零八落。敌人大多正面反击,又进入东西两侧的埋伏圈,两边山上的火枪、劈山炮齐发,打得沙俄兵落花流水,哭爹叫娘,乱成一团,从后面突围的敌人,又闯入刘虞笙的包围圈,刘虞笙将敌人包围于圆阵中,他冲入阵中,手执大马刀,所向披靡,亲手杀敌数十人,这时,溃逃敌人混乱不堪,湘军以风卷残云之势,将残敌分段追杀,敌人纷纷跪地举手投降,此役斩杀侵略者800余众,俘虏1000多人,大家凯旋,百姓箪食壶浆,杀牛宰羊,慰劳湘军,欢庆胜利之时,舅父魏光焘抚拍其背道:“赵子龙一身是胆,今天在你这里看到了!”

血战牛庄 视死如归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李鸿章的淮军屡战屡败,北洋水师在海战中全军覆灭,辽东大地尽陷日寇铁蹄之下,清政府只好起用湘军。光绪二十年(1894)八月初二,光绪帝颁发谕旨:“命两江总督刘坤一为钦差大臣,湖南巡抚吴大澂为帮办军务,所有关内外防剿军务均为其节制”,同时,清政府启用了积极抗战的魏光焘,下旨派他回籍招募湘勇,驰赴战场杀敌。接旨后,刘虞笙与魏公一道回乡招兵买马,至十月初,共招幕三湘子弟兵三千余人,连同旧部一路出山海关,过锦州,于数九寒天,行军数月,奔驰万里,进入辽东战区。

  光绪二十一年(1895)正月中旬,刘虞笙随同舅父魏光焘率所部八营二哨抵达牛庄布防。189533日,日军二万余众偷袭牛庄。

  牛庄位于辽河下游以东,是一座古老的小镇,没有城墙布防,不易防守,刘虞笙当机立断,向舅父魏光焘建议立即在市街入口处修筑一道约二尺的土墙,并利用市内民房和官衙的墙壁作为防御掩体,将仅有兵力进行布置,按左、右、中三营防守西北面,前后两营防守东北面,刘虞笙率领大营炮队、马队及卫队防守中路。

  34日拂晓,日军第五师团先向牛庄发起了攻击,面对敌众我寡,而且日军武器先进,但为了保家卫国,清军士气高涨,视死如归,日军将12门野炮、2门山炮一字排开,左右两侧各安12门火炮,炮弹像雨点一样洒向湘军阵地,湘军沉着应战,他们凿穿墙壁,把火枪伸出墙洞外,猛烈反击,正面的大营炮队也同时开火,日军处于开阔地带,无隐蔽之处,伤亡甚众。日军师团长亲自督阵,“奔驰于各战斗部队之间,激励士卒”,很快,他们再次向清阵地发起了攻击。

  但是,刘虞笙并没有被日军的强大攻势所吓倒,他率部进行一次又一次的顽强抵抗,一次又一次地挡住了敌人的进攻。当日军冲至堡垒约100米处,刘虞笙怒吼:“兄弟们,日寇侵占我大好河山,现在是我们洒热血时候到了,出击!”湘军全部发起攻击,此刻,日军在湘军的猛烈火力打击下,死伤无数,日军第十八联队长藤正大佐被炮火弹片击成重伤,不久死亡,二十一联队第一大队长今田唯一中佐被击毙,但日军终于以众多兵力侵占这个第一堡垒。与此同时,日军各部联合并进,逼近中路指挥所,刘虞笙挥兵力敌,举着战刀在战场上纵横驰骋,迅疾如电,只见刀锋所指,血花飞溅。他短衣匹马,挺刀向前,左杀右砍,亲手刃敌十数人,战火中的敌人看着英勇的刘虞笙肝胆俱裂,几为天人。敌人愈集愈厚,炮雨横飞,总兵肖有元、龙恩思中炮重伤,帮办游击魏极富阵亡,左哨、右哨正副哨同时阵亡,卫队亦多带重伤,许多将领都轻伤不下火线,表现异常勇敢顽强,直至最后壮烈牺牲,有一营官手掌中炮断骨,竟斩日军一个。惨烈的血战中,湘军一个个倒下,但无畏的将士们一个个踩着同伴的尸体挺着刀枪冲向阵前,湘军虽顽强抵抗,拼死博杀,终因寡不敌众,战至上午12时,日军第三、53第五师团全部攻破外围阵地,湘军阵地尽失,被迫转入街上战斗。

  午后,发生剧烈的街战与巷战,两军遂屋争夺,犬牙交错,清军被优势日军分割包围成几十个战斗集团,多则上百人,少则数十人,各自为战,刘虞笙与舅父魏光焘奋勇督战,魏光焘三易坐骑,奔走于各阵地中指挥杀敌。晚上,巷战还在继续,湘军英勇死战,伤亡惨重,但援军迟迟未到,在此险恶条件下,刘虞笙建议魏光焘率部突围,免遭全军覆灭,魏公采纳了建议,率部从西城突围。为掩护魏公突围,刘虞笙亲自断后,不料,遭敌重兵包围,刘虞笙杀得兴起,竟于冰天雪地中甩掉衣服,赤膊上阵,致使身上多处负伤,所乘坐骑由白马染成红马,他却全然不顾,与敌周旋,死战至深夜,终于与魏光焘一道冲出重围。

  此次战斗,据《甲午战争史》载:湘军阵亡1000余人,伤700余人,日军死伤500余人。牛庄战役,湘军与八倍于己的日寇,血战一天一夜,在武器落后,援军不至的情况下,浴血奋战,沉重地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虽然没有取得胜利,但清廷念及魏光焘、刘虞笙等孤军苦战,英勇可嘉,所以,既未追究责任,反而委以重任,将湘鄂各军30余营2万余众统归魏光焘节制,移驻山海关。刘虞笙也因战功擢升魏光焘麾下步军统领。

卸甲归田 造福桑梓

  1902年,魏公光焘任两江总督兼南洋大臣,刘虞笙亦协助整顿盐政,创建武威新军、水旱雷局,修炮台、造炮船,并整顿水师学堂,接着受命新军帮统、南京镇江炮台总台官。1912年,辛亥革命成功,刘虞笙坚决拥护共和,积极投身民主革命运动,加入同盟会,并率部欢迎孙中山、黄兴入南京成立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民国政府以刘虞笙清廉自守,历有政声,特授陆军中将衔,任江苏江会军政分府总司令等要职,他两袖清风,多次受到国民政府嘉奖。

  1921年,62岁的刘虞笙,因连年征战,积劳成疾,而不得不解甲归田。回乡后,先生热心公益事业,出重资维修刘氏宗祠,主修刘氏族谱,置馆办学,体恤贫苦,捐资乡村建设,誉满三湘。

  刘虞笙晚年居家,著书立说,又喜欢研习天文地理,观察日月星辰的运行变化,并钻研五行命学,预测人的吉凶祸福,偶尔出外寻师访友,与友人吟诗作对,评品金石书画;更乐意亲近乡民,与旧部老兵谈心,其乐无穷;每遇以强欺弱,他必站出来打抱不平;每逢饥荒年月或逢年过节,他都要为困难户送米、送钱、送肉;出门上下,每当碰到长辈,他都要下轿打声招呼,总是谦恭有礼。

  刘虞笙戎马倥偬大半生,阅历丰富,著作甚多,晚年,他根据自己的练兵心得、用兵体会,编写的《治军》《随军杂记》两部兵书,在我国丰富的军事著作中有着相当的地位;他编写的《西域杂志》《民族文化论》两部著作,对西域少数民族与汉族的关系、道德的阶级性与继承性问题、民俗文化伦理关系等都有论述。刘虞笙在古典诗词、韵文研究上很有成就,他的《润生诗集》大气磅礴,格律严谨,久为文坛传颂。可惜,这些著作大多在“文革”“破四旧”中散失殆尽,深感遗憾!

  1932年(民国二十一年)正月十五日,刘虞笙预感大限已到,早就穿戴好寿衣寿帽,将膝下儿孙呼唤床前,立下遗嘱后,从容逝去,寿终正寝,享年73岁,葬于隆回县荷香桥镇黄河冲。刘虞笙文有贤者之骨,武有良将之风,文武俱备,不愧为历史湘军中的杰出名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