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湖湘文史 > 楚风吟草

2018年刊-辞赋序跋-胡智勇

时间:   2019-06-17 15:06

胡智勇

六叠泉记
  北出芷江县城约十里,车道蜿蜒而入,有危峰耸峭,群峦交错相拥,锦嶂重叠而似屏风者,即为芷江八景之首:明山叠翠。可见山顶雾霭飘游不定,隐约有飞檐斗拱闪现其间。沿明山山麓车道复行数里,道路戛然而止,两峰扑面而来,古木森然,壑谷清幽。一溪自夹壑间轻泻而出,宽约数丈,清波流光,淙淙而过,此为佰瀑峡六叠泉之余波也。
  弃车取小道沿溪曲折前行,两岸林木荫深,怪石散乱。有石如层岩相叠,形态各异,石中孔洞密布,状若虫侵,巧然天工。行约里许,便闻水声轻鸣悦耳,沿道蛇行十米,有瀑高悬于崖上,宛若丝帛飘然,击石散珠而下,复流成潭,潭水清浅而凛冽。溪底杂列砾石,两壁丛生草木,此为六叠泉之第一叠。与村舍相邻而望,隔红尘于咫尺之间。若凝神静气,似有鸡犬声隐约于瀑声之内,相和相伴,顿觉此处是去俗通幽交汇之境,清旷超俗之心顿生,更觉趣意斐然。
  沿崖壁拾级而上,登高数十米,溪道骤然收窄,两瀑相叠而出,相距相携,遥相呼应。潭水潺潺而瀑流急骤,翠木林荫掩映,参差光影游移。此为六叠泉之二与三叠。倚栏而小憩,望瀑流急缓,光阴交错,恰好相通心性,放缓身行。虽思绪未开,便味初临幽境之妙。复又登高不过百米,眼前豁然开朗,林木崖壁相环相绕,别有洞天。悬瀑高十数丈,上窄下宽,飞流直下,击石有声,扬珠眩目。林霭飘袅,穿行于翠盖之中。云气氤氲,欲融于碧潭之内。潭深水阔,鸟唱山幽。此为六叠泉之第四叠。环潭而信步,面瀑暇思,则心旷神怡,正好闭目舒怀,领悠然自得之形,作超然若仙之态。五叠泉距四叠咫尺之遥,瀑高不过丈,潭深不过尺许,青枝翠蔓环绕,若白练陈铺于翠帐之中。神形内敛,慧秀暗藏。若细味清流,又有环鸣音,沁人心神。不觉择石而坐,掬水激面,解履足,便觉神思畅远,逸兴悠然。
  静坐良久,复又拾级而上。道路崎岖曲折,时现野芳吐艳,点缀深林。踏石过溪,复入小径,辗转前行半刻,便见六叠之瀑自崖顶倾泻而出,瀑流窄急,三落而下,响音绕耳不绝。环顾四,秀色连绵入眼,风光甲于前境。
  片时微风轻抚,水雾缭绕,顿感崖高而人微,寂寥无语,有人迹不至,与世隔绝之念。不觉登石临高而回望,远处山甸溪畔,重檐叠角木质侗居,散落而邻,波光粼粼,田舍悠然,乐在其中。忽忆古篇曾云:士子师生,择睛日,入山林,寻幽境,至一水秀山灵,人迹罕至之地。则闲卧倚坐,或言治国之道,或论慧民之策,或表著述之德,阔论高谈,畅怀激荡。不禁口中自语道:“禽鸟知山林之乐,而不知人之乐也。”
  复临六叠泉畔,端坐遥思,细听水激石鸣之声,遂循路而返。感其境水秀山灵,风格迥异,作文以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