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事馆员介绍 > 参事简介 > 已故任命制参事

吴绍周

时间:2011-04-11

    吴绍周,苗族,又名吴见登、吴国宾,字子斌,1903年2月出生,贵州天柱县瓮洞镇克寨村人。1917年天柱县高小毕业,1921年天柱县立中学毕业。
    吴1922年春考入贵州学兵营,经9个月训练,保送至贵州陆军讲武堂第五期深造,1925年毕业,分配至黔军第二师王天培第四混成旅第八团见习,是年冬随队出川。次年春该师扩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军,先后任该军第二十八师二团二营排长、连长和副营长。5月随师北伐,参加湖南澧州、津市等战役,同年冬参加湖北沙市、枝江、宜昌战役,因作战有功,晋升为营长。1927年春部队在湖北武穴沂水一带集中,经潜江、六安攻占安徽安庆、合肥,初夏配合二十九师进军蚌埠直逼临城,6月2日大破徐州,12日追击至沙沟,后因宁汉分裂,部队转移浦镇。8月10日国民革命军第十军军长王天培在南京被蒋介石扣留,顿时军心浮动,徙至宣城。9月王天培在杭州被害,第十军群龙无首,随所在团返回浦镇,编入第十军三十师,升任第三团团长。1928年4月集结浦口,再次参加北伐,沿津浦线推进,攻克蚌埠,占领徐州,激战泰安,直捣济南。5月3日日军制造“济南惨案”,部队即奉命回泰安整训,吴部被编为陆军第十师第二十九旅五十八团。
    吴1929年随师开赴武汉攻打李宗仁、白崇禧部,随后调河南登封进攻宋哲元部,回师河南漯河、驻马店一带攻打唐生智。1930年初夏转战安徽亳州外围攻孙殿英部,初秋参加蒋、冯、阎新军阀内战。1932年3月任整编后陆军第八十九师二六七旅五三四团团长,随即进攻鄂东黄安(今红安)苏区根据地,同卫立煌部进入大别山区围攻红四军。1933年由汤恩伯推荐保送南京中央军校高等教育班第二期学习,翌年结业,成绩优良,被派往福建周志群师任参谋长。1935年调任八十九师参谋长,入山西支援阎锡山阻击红军北上。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吴奉命开赴抗日前线,保卫南口。部队同仇敌忾,沉着应战,觑准战机,一举粉碎日寇板垣师团的进攻,俘获甚众,荣获国民党中央军委会四等宝鼎勋章,并委任第八十九师二六九旅旅长。随即挥师磁县,转战安阳,固守漳河。日寇以土肥原师团大举侵犯漳河,率部反击。同年11月在麟县安阳漳河作战,掩护程潜和平汉铁路沿线部队撤退。1938年4月,旅扩编为一一○师,先后任副师长、师长,在山东省峄县、枣庄、台儿庄一带阻击日寇,参加举世闻名之台儿庄战役。在争夺茨巴山高地战斗中,官兵们攘臂瞋目,冲入敌阵,与日寇血战。5月担任徐州外围及宿县西南的后卫掩护战,9月参加九江鄂南作战及瑞武公路的游击战,11月转移至湖南平江守备并构筑瓮江一带工事据点。1939年4月奉调河南,参加鄂北第一次、第二次高城保卫战,于正面坚守阵地,占领敌后要道,钳制日军,守住阵地不失,荣获国民党中央军委会甲种师待遇。1940年9月始,转战河南新野、唐河、午阳、南阳、中牟、郑州,随后部队在河南整训直至1943年。1944年3月参加中原大会战,在郑州与日寇激战,出奇兵追击于荥阳、登封、临汝、嵩县、洛阳一带,在洛阳解围战斗中,给敌以重创。1945年4月先后在新乡、重阳店、丁家店、西峡口等地,阻击日寇。在西峡口战役中,采取诱敌深入,聚而歼之的战略,击毙纵队司令,取得西峡口大捷,再次荣获国民党中央军委会三等云麾勋章,升任第九集团军副司令。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开赴河南新乡市接管,10月陪同胡宗南、王仲廉等在河南郑州受降。1946年,蒋介石命令部队整编为八十五师,吴任师长,翌年卷入内战。
   吴1948年3月升任第二兵团副司令兼八十五师师长。7月该兵团撤销,调任十二兵团中将副司令兼八十五军军长。10月部队向东开进参加徐州会战。12月十二兵团在双堆集被人民解放军包围,兵团被歼,与兵团司令黄维一起被俘,送华北军区解放军军官教导团学习改造。1952年10月资遣湖南长沙定居,学习织布打纱。1956年3月进长沙市织布六社。1962年任湖南省人民委员会参事。
    吴绍周于1966年5月逝世,享年64岁。